close

  天然橡膠

  天然橡膠主要來源於三葉橡膠樹,橡膠當這種橡膠樹的表皮被割開時,就會流出乳白色的汁液,稱為膠乳,膠乳經凝聚、洗滌、成型、干燥即得天然橡膠。

  合成橡膠是由人工合成方法而制得的,采用不同的原料(單體)可以合成出不同種類的橡膠。1900年-1910年化學家C。D。哈裡斯(Harris)測定了天然橡膠的結構是異戊二烯的高聚物,這就為人工合成橡膠開辟了途徑。1910年俄國化學家SV列別捷夫(Lebedev,1874-1934)以金屬鈉為引發劑使1,3-丁二烯聚合成丁鈉橡膠,以後又陸續出現了許多新的合成橡膠品種,如順丁橡膠、氯丁橡膠、丁苯橡膠等等。合成橡膠的產量已大大超過天然橡膠,其中產量最大的是丁苯橡膠。

  通用橡膠

  是指部分或全部代替天然橡膠使用的膠種,如丁苯橡膠、順丁橡膠、異橡膠戊橡膠等,主要用於制造輪胎和一般工業橡膠制品。通用橡膠的需求量大,是合成橡膠的主要品種。

  丁苯橡膠

  丁苯橡膠是由丁二烯和苯乙烯共聚制得的,是產量最大的通用合成橡膠,有乳聚丁苯橡膠、溶聚丁苯橡膠 和熱塑性橡膠(SBR)。

  丁腈橡膠

  丁腈橡膠是由丁二烯和丙烯腈經乳液共聚而成的聚合物,丁腈橡膠以其優異的耐油性而蓍稱,其耐油性僅次於聚硫橡膠、丙烯酸酯橡膠和氟橡膠,此外丁腈橡膠還具有良好的耐磨性、耐老化性和氣密性,但耐臭氧性、電絕緣性和耐寒性都比較差,而導電性動比較好。因而在橡膠工業中應用得廣泛。丁腈橡膠的用途,主要應用於耐油制品,例如各種密封制品。其它還有作為PVC改性劑及與PVC並用做阻燃制品,與酚醛並用做結構膠粘劑,做抗靜電好的橡膠制品等。

  硅橡膠

  硅橡膠由硅、氧原子形成主鏈,側鏈為含碳基團,用量最大是側鏈為乙烯的硅橡膠。既耐熱,又耐寒,使用溫度在100-300℃之間,它具有優異的耐氣候性和耐臭氧性以用良好的絕緣性。缺點是強度低,抗撕裂性能差,耐磨性能也差。硅橡膠主要用於航空工業、電氣工業、食品工業及醫療工業等方面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橡膠
    全站熱搜

    dbfdhgdfhfdj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