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通鋼琴的結構性能分列如下,這其中一部分是指鋼琴調音結構特性,另一部分偏重於性能特性。

  1、普通鋼琴都是88個琴鍵,其中白鍵52個,黑鍵36個。第1號鍵是大字二組的A,即A2。第88號鍵是小字五組的c,即c5。

  2、發音頻率範圍從最低音第1號鍵的27。5Hz到第88號鍵最高音4186。01Hz。

  3、鋼琴的基准音是第49號鍵,小字一組的a音,即a1=440Hz。

  4、現代鋼琴都是按國際通行的12平均律規則設計,12平均律的音階關系是按半音頻率比值1。0594631呈階梯狀遞增或遞減。

  5、現代鋼琴的弦列一般都是采用低音與中、高音交叉排列,並且按單、雙、三弦組分列成88組。弦列區分為裸弦、單層纏弦和雙層纏弦。銅絲纏弦一般用於低音區和低音區與中音區的交界處。裸弦用於中音和高音區。

  6、常用鋼琴琴弦采用優質碳素結構鋼制成,對化學成分和物理性能有嚴格的指標要求。為了准確區分琴鋼絲的粗細,鋼琴業內把琴鋼絲直徑編成對應弦號表。立式鋼琴和中小型三角琴常用的弦號範圍是從13號-24號,大型三角琴應用的弦號範圍擴展到26號。

  7、普通鋼琴由四大部分組成,即:外殼部分,音源部分,鍵盤機械部分和踏瓣機械部分。其中鍵盤機械部分又是由擊弦機和鍵盤兩部分組成。

  8、鋼琴擊弦機由五大部分組成,即弦槌(榔頭),聯動器(切克),轉擊器(中古),制音器(長槍)和其它輔助零件(如總檔、支架、背檔等)。

  9、鋼琴的音源由三大部分組成,即:

  ① 弦列部分—由低、中、高音區的220根左右琴弦組成,由於不同型號的鋼琴設計的弦組數略有不同,在琴弦總數上有差別,這是音源的基本結構。

  ② 共鳴系統—主要包括共鳴體和振波傳導結構,共鳴輔助結構三部分:如音板,弦碼,音板框,肋木等零件。

  ③ 結構支撐定位系統—主要包括:背架,弦軸板,弦軸鐵板等零部件,其中鐵板還被認為具有共鳴特性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鋼琴基本知識
    全站熱搜

    dbfdhgdfhfdj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